别搜索我

柯哀人/废话多/脾气差。

白鸥Ⅱ短Ⅰ往前一步是悬崖

这几天一直忙到爆炸,连tag都好几天没来看,今天看了之后,咸鱼诗人珊的《苏眉》和致芜的“好心分手”都让我蛮有感触的,前者一直是我在吃白鸥这对时想表达的一种微妙情绪,互有好感但知前路艰难所以固守好友位,之前也写过类似的核心,但是《苏眉》表达得比我优秀许多,至于“好心分手”这件事我想很多人应该都有过自己的思考,致芜的解读也是很棒了,这篇文其实核心灵感来源于这两位,十分感谢。我尽量写得不拖后腿。

——————

001

白敬亭察觉到自己对王鸥的特殊情愫是在很平淡的一个午后。
他瘫在沙发上放空,脑子里突然就出现王鸥的脸。
这种情况太频繁,频繁到他一开始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直到某一瞬间,灵窍突开,跟天光乍破一样,他反应过来。
——这好像是他母胎solo多年,头一次的怦然心动。
因为太陌生,差点无意识间将它放走。
可是与之同来的是现实。
白敬亭长着一张青春剧男主的脸,朝气蓬勃青春万岁,可是实际上他的心理年龄大概很老了,他的想法足够成熟,所以在这一刻,他深刻地明白,这个念头的破土而出,已经让他站在了悬崖边缘。
往前踏出一步,要么狗带,要么找到天机老人练成绝世武功。
后者是主角才能获得的待遇,而这种主角,前期的苦逼程度令人咋舌。
白敬亭继续放空。
手边的手机亮起来,是友人发来的微信消息。

——我有一个朋友很喜欢你,找我要你的微信号,姑娘挺好看的,你要不考虑考虑脱离狗籍?

白敬亭想了想,打字又删除。
他想起王鸥那双带笑的眼睛,若有若无的纵容和喜欢。
实际上很多人误解了他,他注孤生并不是因为不解风情,而是对于蛛丝马迹的过度敏锐使得他在发现对方些微的爱意时他会立刻作出反应,让那还浅薄的喜欢变成应该保持的距离。
而只有在面对自己也喜欢的人时,那敏锐才会变成迟钝,令他不知不觉沉迷至今。
如果早就知道,他会更早抽身。

白敬亭打字发出去:好。你把她名片推给我,我加她吧。

他想他知道了王鸥在对他不由自主地亲昵后又保持了距离的原因。
他们是同类人,爱情互相吸引,思考方向一致,决定也……如出一辙。
毕竟十一年,放在普通人身上都太难跨越。


002

明侦的后台最近多了一个小姑娘,笑起来清甜可爱,又温柔又有礼貌。
那是白敬亭的女朋友,艺人行程忙碌,相见太难了,白敬亭对于明侦有些家一样的信赖,所以他把苏薇带到这里,在录制间隙能够陪陪她。
王鸥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女朋友不错啊,那么漂亮,小白厉害。”
白敬亭下意识去寻找她的眼睛,依旧是带着笑意,还有真心的祝福,只是眼里的光黯淡了些,还有些闪躲。
他也笑,“鸥姐你那么好,肯定能找到更优秀的人的。”
插科打诨以后就是录制,白敬亭是提醒自己离王鸥远一些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只要他转移一点点注意力去找线索,身体就会不由自主靠近王鸥。
就像两块磁铁。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三期以后,白敬亭隐约发觉了不对,可是他不能够明确捕捉。
他跟苏薇谈恋爱的第三个月,明侦在北京的几人私下约好小聚,白敬亭习惯性走到王鸥对面的位置坐下,苏薇坐到他身边。
王鸥正在给每个人盛汤,看见他们,先递给苏薇一碗。
“今天有点冷,女孩子喝点汤暖一暖。”
苏薇接过来,看了白敬亭一眼,他有些莫名其妙,也没管,只是等着自己那一份。
他发现了今天王鸥左手边有一个空位,但是那位置上摆了汤,已经喝了一半。
何老师在旁边挤眉弄眼,“鸥,今天有什么事儿你还没跟小白还有苏薇说呢。”
王鸥低头,有点羞涩,“啊,就有一个人在追我,追了挺久了,我觉得也不错,今天就带他过来给你们见见,如果你们觉得也合适,我就答应他了。”
三个月了,年轻人想明白得快,她也应该走出来。
“你们也知道我不小了,如果接受了就是奔着结婚去的,这才带过来给你们看,娘家人把把关。”
白敬亭夹肉的手顿了一下,收回筷子戳断了碗里的土豆片。

吃完了饭白敬亭送苏薇回家,王鸥带来的准男友已经带她离开了,何老师也跟着他们一起,顺路送回去。
“……小白。”
苏薇坐在副驾驶上,犹豫了很久,“你今天很不对劲。”
白敬亭等红灯,烦躁得手一直在敲方向盘,“嗯?”
苏薇叹气,“其实你一直很不对劲。只要见到鸥姐就是这样。”
幸好是红灯。
不然他一脚刹车下去,可能会追尾。
白敬亭转头看她,皱起了眉。
“你自己可能觉得掩藏得很好了。可是不是的,我喜欢你,所以你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眼里。只要鸥姐在,你哪怕手上给我剥着桔子,眼睛也会看她,你对着她笑得总是格外多,你自己没有发现,可是我知道的。我很嫉妒她,但是我也嫉妒不起来。鸥姐对我太好了,她做到了保持距离,是你没有做到。”
苏薇像是憋了很久,一直在说:“今天你就更明显了,一直很冲,那个男生说什么你都要顶回去,其实他很好,你也知道,他跟鸥姐很合适。”
车里安静下来,白敬亭不说话,送苏薇到楼下以后,他还是不说话,直到苏薇要下车了,才听到他干涩的声音。
他说对不起。
苏薇苦笑:“我本来想的是,说明白了,你能更好地控制你自己。但是你没有。你说对不起的意思,是要分手吗?”
“对不起。”白敬亭沉默了一下,“这样对你不公平。”
“……”
苏薇笑笑,“行吧。如果你跟鸥姐最后在一起了,别给我发喜帖。如果是别人,就一定给我发。因为我想知道谁那么厉害,我没做到的,她却可以。”

冬天的北京风大,干冷,白敬亭点头,目送她上楼,却没有力气重新发动汽车。
今天何老师说那个男人很好,虽然他一直在反对,但是应该没什么用吧。
如果她已经尘埃落定,他又还有什么办法。
没有,有也不能。
白敬亭狠狠锤了一下方向盘。


003

到家已经很迟了,白敬亭洗了澡出来,看到微信有何老师的信息。

何老师:鸥没有同意。
何老师:她说不公平。
何老师:你们啊。
何老师:再放过这个机会,就真没有下次了。

白敬亭懵了好几秒。
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电话已经拨出去了,对面接得很快,除了一声“喂”就只有呼吸声。

“鸥姐。是我。白敬亭。”
“啊。我知道。”她很短促地笑了一声,“有备注的。”
“我跟苏薇分手了。”
“……难过的话就……”
“不是!”他急匆匆打断她,“是我提的。这样对她不公平。”
“……哪里不公平。”
对面大概是察觉到了他要说什么,语气正经起来。
“关注别人比关注她多,不公平,关心别人比关心她多,不公平,永远有人比她重要,不公平,哪怕断绝来往,心里还是藏着,不公平。”
他一口气说完,视死如归一般,“真正喜欢的是你,对她来说最不公平。”
王鸥:“……”
“噢。”
她这样说。
然后挂了电话。
白敬亭:“……”

叮——
白敬亭抓起手机。

王鸥:那就公平一点吧。
王鸥:恭喜你从母胎单身进化成无缝衔接。

白敬亭抱着手机笑。
他想,原来跟彼此喜欢的人在一起是这种感觉啊。
感觉,真的太对不起苏薇。
于是他又给好友发信息:诶,你那里有别的优质的男的吗?
好友:???你搞基啊?
白敬亭:给苏薇。
好友:???
啥???


004

王鸥发现自己的心意比白敬亭要早。
她跟关系最好的闺蜜倾吐,闺蜜回复她:跟他在一起啊。
王鸥沉默。
她说不了吧。
闺蜜问:为啥啊?年下小狼狗,床下黏人床上活好,谁试谁知道。
王鸥白她:你得了吧,我们俩,差几岁你知道吗?十一岁。
闺蜜笑嘻嘻:那更好,精力充沛。
王鸥:……哎不是,我说正经的。十一岁,我们俩不介意这个,外头怎么说啊,风言风语够多了,他好好经营的事业要被我毁了啊?
闺蜜终于正经起来,问她:“你知道他更想要哪个吗?”
“……”王鸥不说话。
“你这样,跟不由分说的父母有什么区别啊,只知道说我是为你好。”
王鸥还是不说话。
“其实你还是自私。图自己良心舒服,给他好的,不给他想要的。”
她就像是被戳破的气球一样瘪下去。
是啊。
好像是这样。

005

对不起啊。
试过了,还是只能是你。
往前一步是悬崖,我回头走了别的路,还是跳了下去。
我没有死,悬崖下也没有绝世武功,只有一个青春无敌美少女,说想跟我过一生。


〖完〗





——————

妈诶一时兴起写得真累,到现在都没吃午饭。
老规矩噢,爱你们。
我去吃饭了!

评论(28)

热度(34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