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搜索我

柯哀人/废话多/脾气差。
不过沧海(Cover 苏永康) - 蒸鱼偶吧

【白鸥】不过沧海(一发完)


  
  
  
  
  
  
  



  
  
  
  
  
  
  



  
  
  
  
  
  
  

-01

白敬亭在三十六岁这一年转行做了导演。
这其实是一个并不少见的情况,演员说到底也是吃青春饭的行当,年纪越大,适合的剧本越少。如果只是当一个脸谱一样的xx的父亲、领导或者是其他,还不如转行做幕后,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更有价值,也更自在。
他导演的处女作历时三年,剧本由他本人一遍又一遍打磨,在后来他友人采访中提到:“他那会儿经常整夜整夜睡不着,可能睡着了,到半夜的时候吧,不知道突然梦到什么,就会起来改剧本,那段时间应该是他喝咖啡喝得最厉害的时候,他说不敢困,困了睡了,第二天就不记得了。”
不光他的粉丝在好奇期待,路人们对这部电影也相当的给面子。
白敬亭做演员的这些年,有了资源以后挑剧本的眼光越来越好,演技也是一直在提升,大家看得到态度,也愿意去包容这第一次尝试。
哪怕不那么好,只要看得到努力,那又何妨呢?

10月28日,电影首映。
去看了点映的人们深夜在网络上点评,写长文感叹:

“这不像是我以为的白敬亭写出来的剧本,这部电影没多么跌宕起伏荡气回肠,也没什么深刻含义,但是我看完出来,连上卫生间的纸巾都没了。”

“我本来以为是那种商业片,或者是文艺片,其实我去看真的做好了之后几天要控评的准备,这是他的第一次尝试,我们都准备好了面对很多不好的声音,可是他太让我惊喜了,从大学到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可是我依旧要说,一路以来,他真的值得。”

“可能我们真的不够了解他,调侃他真的注孤生了,说他真的要白头鞋老了,因为他这个年纪还不找对象心里急得很,以为他真的不会喜欢人,可是看了《而已》,我恍惚觉得他应该是喜欢过一个人的。只不过看现在,大概没有什么好的结局。”

《而已》是这部电影的名字。
不出众,不吸引人,没有多大的宣传,却因为口碑好而大爆冷门,无数人走进电影院,红着眼睛出来。
没有彩蛋,但是片尾曲结束才开始有人陆陆续续离场。
这就是大家给的最大的好评了。

跑路演的时候有粉丝鼓起勇气问白敬亭:“大家都觉得这不像是我们印象中的你写得出来的故事,因为可能原本我们都觉得你……嗯……不太懂感情这件事,可能有点冒犯,请问白老师创作这个故事的源头是什么呢?”
她们问得战战兢兢,生怕引起他的伤心事,时年三十六岁的白敬亭托了托眼镜,低下头,笑出法令纹。
“谁没喜欢过一个得不到的人啊。”他又补充了一句,“就跟买不到的绝版鞋子一样。”

全场给面子地笑起来,但是你去微博上看,搜关键词点实时,你会发现很多人说:“不知道为什么,那一瞬间很难过,因为想哭,所以选择低头笑一笑。”

“我看着他西装革履站在台上,跟二十多岁的时候一样挺拔,更温和更知礼,可是我就是好难过啊,我也过了会喊‘妈妈爱你’的年纪,说句不好意思的,我那会儿特别想说‘不要哭啊婷婷,妈妈爱你’。然而实际上他没哭,一直在笑,笑眯眯的,跟电影最后男主看到女主在街角牵着孩子的手路过的时候笑得很像。”

白敬亭经常会在空闲的时候翻阅这些评论。
只是看着看着,总会无意识揉一揉胸口。
评论太戳心,痛得仿佛抽搐到冷汗涔涔。

他想知道,借由全新的陌生的故事讲出来的,属于他的脊骨,会被旁人怎样评价。
这电影脱胎于他的二十余岁,被他费心粉饰成新的故事,邀请他心里的那个人来友情客串,努力摘得干净,不叫别人揣测他的心事。
她是他心底山涧湖底的一轮月,不被打搅,就能安静地在心口明亮完整。


※ 玫瑰花又开过了几季 
 和陈年往事赌这一役
 白浪溃堤 几千里
 幸好我爱你这段密辛
 岁月手软没留太多痕迹


- 02


没有人知道,他翻来覆去修改剧本的真正原因。
观众以为,是打磨。
好友以为,是负责。
知情人以为,是掩盖。
不是的。
只有他知道,全都不是。
是私心。
私心他让他们在电影中爱过。
他在夜里辗转反侧,是因为心虚,他半夜惊梦醒来,是因为心虚,他把原本大团圆的结局修改成如今的变体,也是心虚。
他总在梦里看到她蹙起的眉头,带着质问和委屈的一声“我没有”。
这是她在大侦探时经常说的话。

“你是不是有什么隐瞒?”
“我没有。”
“你是不是在撒谎?”
“我没有。”
“你是不是杀了他?”
“我没有。”

声声回旋,明知仅仅只是过去的梦魇如附骨之蛆,却到底不敢放纵自己把大团圆的结尾拍成电影,叫大家来看。
那一份剧本,是唯一一份复制后修改的剧本。
他忍着痛苦删去镜花水月的幻梦,写下符合实际的结尾,把自己贪心想要的,藏在一个又一个文件夹里。
连文件名都不敢大胆写明。
偷偷摸摸,敲上一个0。
是空的,没发生过的,假的。
也像极了她的名字。
他从前偷偷默念她的名字千百遍,每一次都念的百转千回,自以为发现了她名字可爱的笑点——说快了,真的很像哇偶。

真可笑。也真可爱。
年轻时候的自己。


※ 苦酒压舌底 余一分力气 
 将情史整理成 一面之词 
 像蝴蝶最无奈 飞不过沧海 
 也狂妄也可爱 自恃好胸怀
 

- 03

她作为真正的女主角,这部电影的友情客串,来拍的不过一场戏。
多年后街角的匆匆一瞥。
暴雨后的街道,身后是喧闹的菜市场,她拉着她的孩子,走在前头,永远不知身后有一个人的目光飘忽着追随,生怕她发觉。
她拍的时候,白敬亭坐在监视器后面,仗着黑超遮眼十分安全,放肆自己描摹她的影子。
拍完了戏,小演员要跟父母回家,抱着她依依惜别。
她实在是一个很招孩子喜欢的人。
白敬亭站在后面一点儿的地方,听到王鸥跟孩子妈妈说:“……他很乖,表现也很好,哪儿像我儿子啊,一点也不省心。”
笑意满满,明着嫌弃,实际上全是宠溺。
她说完了,他上去跟他们告别,最后蹲下来,温柔地抱了抱小演员。
学着她的姿势,有些笨拙,脸颊轻轻贴了贴小演员肉嘟嘟的侧脸。
她就笑话他:“你怎么一模一样学我?”
白敬亭露出多年前那样的笑容,轻声答:“我不会。”

她无奈地看了他一眼,像看一个孩子,叹口气,“你呀,也不是小孩子了,遇到喜欢的就去追啊,总不能一辈子一个人。”
白敬亭点点头,很乖顺,“是啊。遇不到么。”
她显然不信,笑着斜他,“真的假的?”
白敬亭就老老实实道:“假的。”

是还不成熟的时候遇到了我的一期一会,当时我未曾发觉,这样的你,原来一生只有一个。


※ 等到 脖颈上爬满青苔
 才晓得原来 一早出尽贴身底牌
 乘空去 败兴来
 说难为 沧海


- 04

电影直到下映,也没人猜到她的身上。
后来粉丝们渐渐理智,倡导大家关注于电影本身,无论是不是有这个人存在,他一定是不希望大家再去打搅她的生活。
他们尊重了他的心,也保留住了他最后的秘密。

他依旧独身,还是做导演,只是不再自己写剧本,有人后来采访过他,白敬亭想了想,笑说:“这一个本就熬干我心血了,江郎才尽写不出来了。”
还能写什么呢?
他们明明从那以后,只有节假日问好,朋友圈点赞之交。

我隔着山川湖海人生漫漫看着你,你那么近,又那么远。
我隔着柴米油盐岁月脉脉看着你,你那么满,又那么空。

不过沧海,如此,而已。


※ 自缚细茧中 虽薄如蝉翼
 挣扎得不为人知 直到命毙
 像蝴蝶 最无奈 飞不过 沧海
 也狂妄也可爱
 自恃好胸怀


- 05

人的生命终有谢幕的一天。
某人于某人而言,再不可或缺,也总有一个要先告别。
她是喜丧,没什么痛苦,睡梦中就离开,儿子孙女收拾她的遗物,整理出一本日记。
翻至某年10月28日。
日记本里夹着一张小小的票根,字迹因为时间侵蚀已经褪去,当天的日记也只有短短一句。

——这个世界上,能看懂这部电影的,只我一个。

落款,似O似0。


※ 没太好运气撞破天机
 夜路尽头一星炉火一贫如洗
 不过没关系 这都没关系 放手来得及
 像蝴蝶 最无奈 飞不过 沧海
 也狂妄 也可爱
 爱得太平白
 

- 06

人生若有重来,
这场电影,你能同我一道写这剧本吗?
写好的,圆满的,被我压在电脑深处的,我的理想国。


※ 好歹走一趟 何必在原地徘徊
 人间何处没有望见满月的窗台
 明早醒来 玫瑰又盛开
 郁郁不散


  
  
  
  
  
  
  



  
  
  
  
  
  
  



  
  
  
  
  
  
  



  
  
  
  
  
  
  



  
  
  
  
  
  
  

——End——


  
  
  



  
  
  

评论区太冷,无心劳动T T 


  
  
  

其实是最近真的忙得一匹,明天还要早起,晚安吧,捉完虫啦

评论(31)

热度(322)

  1. 共17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